螢幕擷取畫面 2024-09-29 115923.png

《極限賽局》這本書的核心思想可以分為三個重要觀點:1.自我成長與突破、2.利他精神與幫助他人、以及3.獨特性與價值創造。其實這三個觀點相輔相成,也展現了如何在不同人生階段,透過不斷挑戰自己與幫助他人並發掘自身的獨特價值,來達成人生的意義與成就。

 

一、自我成長與突破

    在育兒的過程中,自我成長與突破尤為重要,舉例來說,當第一次成為父母時,我們可能感到不安和缺乏信心,認為自己還沒有完全準備好。

然而,育兒並不允許我們等待完美的準備,憲哥說的「人生準備40%就先衝」這句話,鼓勵我們在人生中要有勇氣和果斷,如果我們一直等待完美的時機,往往會錯過珍貴的機會。

 

    即使在面對育兒困難的低谷時,如睡眠不足或孩子生病,我們也可以通過這些經歷來成長和反思,學會更好地應對未來的挑戰。

 

這讓我想到,低谷時能夠深入了解自己,而當我們達到高峰時,應該將目光轉向他人,這正是書中所說「低潮時看見自己,高峰時看見別人」的精髓,勇敢突破自己、在低谷中反思、在高峰中謙虛,這些都是我們成長過程中的重要要素。

 

這樣的過程不僅促進了我們的成長,也使我們能夠在育兒中找到成就感。

 

 二、利他精神與幫助他人

《極限賽局》強調了利他精神的重要性。我非常認同這一點,就像《慷慨的感染力》一書所提到的,慷慨不僅僅是物質上的施予,更多的是從分享與關懷開始。

憲哥提到幫助他人像羽毛般輕盈,這讓我想起在月子服務中,很多媽媽在服務結束後,仍會尋求我們的幫助,特別是在寶寶副食品的階段。

 

我們的專業支持不會因服務結束而中止,這體現了我們對她們的長期關懷和責任感,這種無私的幫助,實際上是利他精神的具體展現。

每次看到媽媽們因為我們的幫助而變得更加自信和幸福,我都感受到內心的充實與成就。正如書中所說,你的一點小小幫助,可能正是他人最需要的支持。

 

三、獨特性與價值創造

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價值,憲哥提到「與其追求與他人相同,不如選擇與他人不同」,這讓我深感共鳴。

 

在我們的工作中,我們的專業並不僅僅是傳統的月子服務,而是專注於幫助媽媽調整身體、建立哺乳習慣,並協助寶寶的睡眠和情緒梳理。

這使得我們的服務在市場中具有獨特性,儘管有時會遇到對我們專業的誤解,我們始終保持耐心去引導和教育,這也讓我們在服務過程中不斷創造自身的價值。

 

我們的選擇是解決更多父母的問題,而這些解決過程也讓我們自身的價值不斷提升。當我們找到自己的獨特性並在過程中持續創造價值,最終我們會達到人生的意義與高度。

 

以這三個觀點可以為育兒提供豐富的啟示:勇敢面對育兒挑戰以促進自我成長、在支持其他父母的過程中展現利他精神、並在育兒中創造獨特的家庭價值觀,最終實現人生的成就與幸福。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台南月子雅文團隊 的頭像
    台南月子雅文團隊

    台南月子雅文團隊

    台南月子雅文團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