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舌繫帶有異常需不需要剪?

    幾乎很多媽媽一聽到舌繫帶有異常可能需要剪時,都會天人交戰一下(我懂),但真的有異常時寶寶現今可能會出現不喝奶或喝奶的速度比預期的狀況慢很多(當然不是快就是好事)或喝奶容易心情煩燥、黃疸升高等...狀況(每個寶寶不一樣)。

    之前有案例是,發現從月子中心回來的雙胞胎瓶餵都有問題,跟媽媽告知並詢問寶寶在月中狀況,媽媽還不太耐煩的回我說:月中的醫生和護士也沒有說有異常,當下的我也只好閉嘴,但隨著服務時間一天天過,滿月的寶寶喝一次奶需要1個小時,餵到爸爸媽媽都快暈倒了,我就建議她們帶寶寶去看舌繫帶門診(要掛小兒外科),有專科醫生在看,一般的兒科是不會看,結果2位都需要剪。

   剪完回來喝奶的速度就飛快了,想當初為了寶貝我也是忍受被駡(這時候用不會太痛).....但我心裏其實也是很難過,不相信也就算了,就只因為我們是月媽嗎?人家是醫生、護士,人家說沒有問題,你怎會說有狀況呢!!~~~其實我也是發現狀況然後建議,至少對於寶寶目前是門診一刀,不用麻醉,在則對寶寶現在來說痛覺神經不靈敏,剪完止血很快,一止血完就馬上可以喝奶,對大人來說也是比較好照顧,因為比較不疼,所以不會哭的太慘,看到門診有比較大的才處理,一直哭,傷口就一直出血不止,所以比起以後發現在處理,真的越早發現越早處理比較好。

   另外一位媽媽也是因為寶寶瓶餵都喝不好,黃疸一直高,我們協助檢查後,發現她也是舌繫帶出了問題,所以我們也是建議先去處理舌繫帶(因),別先去看黃疸(果),結果媽媽和爸爸商量的結果是先去看黃疸,果然,寶寶就被關去照光三天,回來後還是喝不好,最後還是去掛了門診,處理好之後寶寶喝奶也好了,黃疸後來也慢慢退了。

   其實天下父母心,我可以理解爸爸媽媽們的想法,但我們的想法是如果真的需要,醫生就會處理,我們只是先協助檢查並給建議和提供解決方法,避免寶貝長大後還要受苦,所以媽媽後來就幫我寫了一篇推薦文章,也給需要處理舌繫帶的爸媽一個安心的建議,其實,這也不算少數狀況。

螢幕擷取畫面 2022-09-15 194127.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舌繫帶 新生兒
    全站熱搜

    台南月子雅文團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